Sunday, June 24, 2012

耐糖檢測~貪吃鬼無所遁形(25w4d~26w)

懷孕中期最重要的一項檢測,應該就是耐糖測試了。這項篩檢的目的在於通過驗血測出孕婦是否有血糖過高的現象,進一步診斷患有妊娠性糖尿病的可能。根據網路上孤狗的資料,約有3%的懷孕婦女患有妊娠性糖尿病,妊娠性糖尿病分成兩種,一種是孕婦本身就患有糖尿病或是葡萄糖耐量減低,而且懷孕期間被發現。另外一種則是懷孕期間因為內分泌及生理上的變化,使孕婦有暫時性的血糖偏高。

患有妊娠性糖尿病的孕婦,會出現吃多、喝多、尿多但是體重減輕等症狀,另外在懷孕期間還可能出現視力下降、陰道或尿道感染、皮膚毛囊炎、腎臟病變等問題,生產時容易產到損傷或是出血不止。妊娠性糖尿病也可能影響胎兒,發生巨嬰症、肩難產、新生兒呼吸窘迫、黃疸、低血糖、低血鈣等問題。


Dr. Gaitonde要我們在第二十五週產檢的時候,同時完成一小時的耐糖檢測。上次產檢醫生已經先讓我們拿回家一瓶橘子口味的糖水,交代我們得在產檢報到前一小時喝完(五分鐘內得喝個精光>__<),喝完糖水之後的一個小時必須禁食,然後一抵達診所報到就馬上去抽血。因為這次產檢時間安排在下午一點,我一早就跟大吉出門上班,在星巴克等了一個上午,中午眼巴巴看著大吉吃中飯,然後下午一點去抽血。在兩分鐘內我把糖水分了幾大口喝下去,剛開始一兩口還覺得不錯,可能因為肚子餓了,覺得糖水有芬達汽水的滋味,但是接下來的幾口我就受不了了,喝完糖水之後更是覺得舌頭甜得發麻!


圖片:這是一小時耐糖測試的糖水(左)三小時測試的糖水(右)





週五做完檢查,星期一我就接到護士珍妮佛小姐的電話,告訴我十分悲慘的消息,我的一小時耐糖測試沒有通過,換句話說,我得再度去診所報到做三小時的耐糖檢測。慘的是我必須在前一晚午夜開始禁食,第二天一早九點進診所抽血、喝濃度加倍的橘子糖水、一小時、兩小時以及三小時過後再抽血。一直到第四度抽血完畢之前我啥都不能吃也不能喝。大吉還幸災樂禍,說貪嘴的我這下次仆街了,自食惡果(這個成語用得真是好到不能再好!)

就這樣,我在第二個星期的週四(也就是T寶26週又3天的時候)又到診所報到了,好在我不是當天要做這項殘酷檢測的人,另外一個Dr. Gaitonde的病人小白媽全副武裝,電腦手機全都拎到診所,一副要長期抗戰的樣子。我們倆就各佔據診所兩側的一條長沙發,一邊上網、一邊看雜誌,同時注意自己是否要被叫進去當血牛抽血。喝完濃度加倍的糖水的第一個小時最難捱,又甜又膩的糖水讓我的肚子翻絞個不停,T寶這次反應超級劇烈,整個Sugar High了起來!她在肚子裡拳打腳踢轉圈圈沒有停過,又蹬又捶地讓我的腹部更不舒服。好不容易一個小時捱完,第二個小時快結束時T寶才比較安分。就這樣,三小時下來,我的左右手各被扎了兩針,右手狀況尚可,左手就宛如被家暴,瘀青一大片。


在等三小時耐糖測試結果揭曉的這幾天,我彷彿末日前的偷歡,大吃大喝,從抽血當天中午去Richardson的仁記吃小籠包、鍋貼、酸辣湯、薄荷珍珠茶,週五晚上去教會小組聚會大吃(從七點吃到十一點啊~~~)、到週末跟朋友去牛排屋聚餐(大吉吃牛排,我吃沙拉XD)、以及跟大吉的前同事去吃Mr. Wok北京烤鴨,完全不去想這個測試的可能結果(想了也沒用啊~攤手)。因為我想,至少在開始忌口之前,我還有吃到好料~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