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13w: 唐氏症初期篩檢(頸部透明帶+驗血)

今天(3/19/2012)是小T滿十三週的日子。我跟大吉一早就出發準備去Fetal Care Center檢查。由於我紅斑性狼瘡的病史,所以懷孕比一般的孕媽咪辛苦。一般人懷孕只要看產科即可,我卻得掛一般產科(OB)、風溼免疫科(Rheumatology clinic)以及高風險產科(High-risk OB/Fetal Care)。更由於美國的醫療體系跟台灣很不一樣,專科醫生通常是以group practice的形式成立專科診所看診,若有手術才會和病人約在醫院進行手術。所以,我整個孕期就得在三個不同的醫生診所之間奔波。

二月底的時候已經看過風溼免疫科的Dr. Stern,他人很和善、動作也很快,他在我第一次看診過後,當週馬上給我的產科醫生Dr. Gaitonde打電話,兩人討論後決定建議我再去看另外一個更有經驗的高風險產科醫生Dr. Yost,做更進一步的一些檢查。所以,在三月初看過Dr. Gaitonde之後,我們就開始給Dr. Yost的診所打電話約診,要進行初期的唐氏症篩檢。

初期唐氏症篩檢(簡稱:初唐 Down Syndrome Screening)
根據台灣頸部透明帶認證委員會的網頁說明,近年許多醫學文獻已證實胎兒後頸部透明帶(Nuchal Translucency)越厚,胎兒罹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機率越高。例如之唐氏症、愛得華氏症與透納氏症候群,以及先天性心臟病等。

利用精密超音波機器及準確之方法,測量胎兒妊娠頭臀徑大小週數及其後頸部透明帶厚度以電腦公式計算可以估算胎兒患唐氏症的機率。其偵測率大約可達72-78﹪。若連同母血中之母血游離乙型人類絨毛性腺激素(freeβ-hCG)及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 (PAPP-A),則能估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偵測率達85-95﹪。

依據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測量嬰兒頸部透明帶的標準,胎兒在妊娠期11週至13週又6天期間,必須進行超音波掃瞄以及母血檢測。一般來說,根據超音波影像,胎兒的頸部透明帶厚度小於2.5mm都是正常的。醫生會另外觀察胎兒的鼻樑骨發展,因為染色體異常的胎兒,鼻樑骨發育不良的比例較高。

我們一早就抵達診所報到,繳交填寫必要的資料。但是醫院那邊出了一些狀況,讓Dr. Yost遲到了,我們九點的診拖到十點才看。醫生非常的有經驗,也非常的專業,她親自操作超音波儀,將溫溫的凝膠抹在我毛毛的肚子上(是的!因為懷孕的緣故,我的肚皮開始長毛了>__<!!),沒過多久,小T就出現啦!醫生先量小T的總身長(7.04 cm)以及頭圍,然後慢慢地開始看他的四肢。感謝主!小T四肢都很健全,小心臟也撲通撲通跳得非常有力。醫生接著量T的頸部透明帶,告訴我們厚度約1.1mm,非常好~然後,又看了他的鼻子,指給我們看說他的鼻樑骨已經發育得很好了!大吉很開心地說,這是小T的小尖鼻(大吉一直以他自己的小尖鼻為傲,認為他的小尖鼻比我的塌鼻子挺多了!哼!)。

看完超音波,就是抽血時間了,先是抽一管血檢驗我的SSa跟SSb抗體,確定我的狼瘡不會影響到小T的心臟發育。不知為何,抽這一管血花了我超久時間,血一直流不太出來,滴滴答答的超級慢,抽血的護士小姐還要我不停地握拳鬆開、握拳鬆開,因為她說我每一次做這個動作,會有比較多一點地血流出來(昏!)。好不容易抽完然後我的右手中指就被扎了一下,護士小姐拉著我滴血的手指按在某張大試紙上,一共按了四個血指印,要留作母血檢測用。詳細報告三天之後會收到。

就這樣,我帶著隱隱作痛的手指,被大吉送回家了~因為早上起得太早,我昏睡了整個下午!

P.S. 體重控制:由於本人本來就不瘦,為了不要讓自己在懷孕期間腫成一頭大象,阿母跟大吉還有法蘭克(是滴!就是我那熱心的好姐妹法蘭克),皆不停地在我耳邊嘮叨,要我別吃太多、別亂吃東西把自己吃得太胖(我有這麼不值得信賴嗎?哼!)!根據我第一次去Dr. Gaitonde診所看診的紀錄,兩個月下來,我大概胖了2.8磅(大約1.27公斤)。表現還差強人意吧(灑花得意忘形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