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煎熬與成長(13w3d-14w2d)

這一周我的心情真是充滿了上下起伏,更深深體會到了“為人父母”的各種焦慮與煎熬。小T的初唐檢測出來了,雖然我們的頸部透明帶(NT)以及鼻骨超音波檢查都很正常,但是我的驗血數據卻不太好,顯示我的人類絨毛性腺激素(HCG)濃度偏高,另一種蛋白 PAPP-A 濃度偏低,正因為這個驗血的結果,使得小T的唐氏症機率增加為1:180。

診所表示,跟我同年齡的孕婦生唐氏症寶寶的機率是1:400,相較於她們,我的危險性比較高,所以建議我們做進一步的篩檢:絨毛穿刺、羊膜穿刺或是做某一項非常新型的驗血技術:MaterniT21。在得知這個結果的時候,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因為我完全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可能,大吉跟我一直都沒有考慮到小T有任何異常的可能(很天真的一對夫妻吧!),所以我們都有點被嚇傻了。我接到消息的下午,在家裡一整個渾渾噩噩、不知所措,想到小T在超音波上手舞足蹈的模樣,想到他砰砰砰砰的心跳,覺得自己的心都要碎了。我躺在床上,眼淚就不自覺地撲簌簌地掉下來。因為我的月經從青春期到現在,都是十分不規則,所以這次懷孕對我來說就像中了大獎一樣,是神給的禮物。但是當我一想到那一百八十分之一的可能時,就覺得好難過,卻又不得不去面對這樣的可能性。

正如同俗話說“養兒方知父母恩”一樣,懷孕讓人成長。懷孕改變了我觀察世界的角度,也使我更深一層地思考生命的意義以及價值。曾經看過許多與唐氏症、庇護工廠相關的新聞或是文章,在台灣的時候我也買過唐寶寶做的糕點,新加坡的叔叔家也有個患有唐氏症需要特殊照護的堂妹,這一切的一切,過去的我並不會特別去思考或是留意,但是,在這一個星期中,這些記憶的片段在我腦海中如同跑馬燈似地不停地快轉,迫使我去思考:要是我的孩子是個需要特殊照顧的唐寶寶,我該怎麼辦?

不可否認,我很掙扎。身為基督徒的我,深深相信神的美意以及每一條生命被創造的意義。但是,或許已經脫離了那種過於理想主義的年紀,也可能是懷孕加速我成熟的腳步,對於唐寶寶,我有了跟之前不一樣的想法。誠然,我尊重每一個生命,我也尊重每一對父母的決定,但是對於我跟大吉來說,我們覺得生下一個孩子就是個一輩子的承諾以及責任。如果在醫療科技的篩檢下已經得知腹中胎兒先天上有重大異常的狀況,也沒有辦法確定能夠照顧這個需要特殊照護的孩子一輩子,提供他足夠的醫療、教育以及特殊需求,卻因為一時的心軟將他帶到這個世界,那其實並不是對生命的仁慈,而是一種不負責任與殘忍。如果沒有辦法給予這個孩子與其他孩子同等的生存能力(不管是生理或是智力),也不能保證在父母生命結束之後這個孩子的照護能夠無虞,這樣的父母親,我們不願意做。我們深知自己的生命有限,沒有辦法在離開人世之後繼續庇護這個孩子,我們也不願意、捨不得這個孩子成為其他親友或是社會的負擔,所以,我們會盡我們可能的去做各項基因方面的篩檢,確定孩子在出生之前的身體健康。孩子成年之後的健康是他自己的責任,他的人生是他自己的,但是作為父母,我們能做到的,是保證他出生時的健全,具備在這個世界生存的各項基本的能力。

生命,真的很複雜。我們在上週三得知初唐檢驗結果,週五去做基因諮商以及抽血做MaterniT21的檢測。會選擇MaterniT21的原因很簡單:第一、小T的週數對於絨毛穿刺來說已經太大,而且DFW地區也沒有很多醫生可以做這項手術。第二、小T的週數對於羊膜穿刺來說還嫌早,若要做這項手術,必須要等三週後。所以,非侵入式的驗血MaterniT21就成了我們眼前唯一的選擇。這項檢驗技術去年十月才在美國推出,檢驗的實驗室在San Diego,我們先在診所抽血,之後診所會將血樣用FedEx連夜寄到加州檢查,結果將在八到十天收到。這項非常前沿的技術號稱能將母血中胎兒的DNA分離出來,進一步解析胎兒患有唐氏症等遺傳性疾病的可能性,據稱準確率高達99.1%。抽完血後的我們,只能把一切交托給神,希望神保守小T的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