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2

噢!抽筋!(29w)

今天早上我跟T寶在床上睡回籠覺,正在半夢半醒之際,左腿又抽筋了!又疼又麻的感覺從小腿一直往上竄,痛得我大叫。不過幸運的是,這次抽筋大概只維持了十秒到十二秒,跟之前第一次以及第二次的抽筋比起來算是小case。我還記得第一次抽筋是在半夜,我痛到幾乎從床上跳起來,我的哀鳴把大吉都吵醒了,大吉跟我手忙腳亂地對抽筋的左腿又壓又揉,好不容易才舒服一點。第二次抽筋是最慘烈的,從小腿一直抽痛到大腿,抽筋的時間長達一分多鐘,讓我覺得自己整條腿似乎都要廢掉了,當時也是半夜,但是當晚我為了躲避大吉的打呼聲,自己跑到客房睡覺,結果就是自己得應付那次難纏的抽筋。

人家說,久病成良醫,抽筋三次了的我,終於受不了,開始上網打聽預防抽筋的方法,以及抽筋了之後的解決之道。

孕婦會晚上抽筋的原因:
許多孕婦會在孕期進入第四個月以後,在晚上睡覺時發生腿部抽筋,追究原因,可以歸咎於運其中體重增加使得雙腿的負擔變大,腿部的肌肉經常處於疲勞的狀況。此外,懷孕中若是鈣的攝取不足,也會造成抽筋的狀況。夜間血鈣的濃度比日間低,所以小腿抽筋常常在夜間發作。

預防抽筋的小撇步:(連結
  1. 減少攝取咖啡因:咖啡因攝取過多會引起腿部肌肉抽筋
  2. 多喝水:多攝取水分可以降低抽筋的機率
  3. 每天做兩次腿部伸展運動:把腿抬高彎屈、轉動腳趾
  4. 多走路: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降低抽筋的機率
  5. 睡前對腿部進行熱敷與按摩
  6. 休息的時候把腳抬高、注意保暖
  7. 不要穿高跟鞋、穿特殊的襪子支撐腿部
  8. 不可以睡太多:睡眠時間過長會造成血液循環變慢,使得代謝的廢物堆積造成抽筋!
  9. 不可以長期保持某一種姿勢:長期維持某個姿勢可能壓迫到靜脈引發抽筋!
  10. 最重要的:是一早起床的時候不要把腿拉直!因為睡醒之後馬上把腿伸直發生抽筋的機率超級大!(本人的親身體驗~挂保證的!)

抽筋發生之後怎麼辦?
孕婦必須立刻休息,輕輕按摩抽筋的部位,輕輕拉長抽筋部位的肌肉。也可下床用腳跟著地,或是平躺使腳跟抵住牆壁,幫助伸展小腿、減輕症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