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生產文:T寶報到!


千呼萬喚,T寶終於在9/21星期五晚上參加完Winnie的豪宅趴之後,心滿意足地決定出來跟大家見面啦!週五的豪宅趴實在是太盡興,吃得好、聊得開心,讓我在凌晨第一次跑醫院待產被退貨的心情得到了大大的安慰。席間大家不忘提醒我要多走路,才會生得比較順利,沒想到,就在回家散步二十分鐘後的幾個小時後,呃....我們又跑了一次醫院,但是這次,是真的!我們可以留下來把T寶生出來囉!

事情的經過:(流水帳開始)

破水了?

凌晨一點,我跟大吉準備睡覺,但是我總覺得分泌物實在有點太多,光是護墊就換了好幾次,老是覺得滴滴答答有液體流出,不像之前那種較為濃稠的分泌物。覺得不太對勁的我,在謹慎的大吉的建議下,決定打電話給Dr. Harris(是的~Dr. Gaitonde已經飛去Arizona參加婚禮了)。連續兩天凌晨被我們騷擾的Dr. Harris,仍然很有耐心,他要我先在家裡觀察一下,因為有可能只是分泌物過多(見紅之後),若是這種水狀分泌物的情況變得更嚴重,那再給他打電話。在戰戰兢兢地觀察一個小時之後,我把大吉挖起來,告訴他,水流得比我想像中的多,感覺上就像壞掉的水龍頭一樣關不住。我們給醫生又打了電話,得到允許之後,就又直奔醫院啦!

開始留院待產

我們到了醫院,可能因為先知會過醫生,在報上名號之後,馬上就有護士推著輪椅出來接我們進去產房。這一次我們被安排在五號產房(前一天是八號),換好衣服、安裝上監測器,我們等護士內診(測開指:1.5公分,另外採集分泌物測試是否為羊水)的結果。從兩點半到醫院,我們一直等到快要接近五、六點,在把採樣兩度送進實驗室檢驗之後(第一次採樣結果說不是羊水,護士大姐很不爽,說她賭上23年的經驗保證是羊水滲漏了,所以我們又採了第二次....就這樣一來一回,等了超久)。

就在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接近五六點的時候,我們獲准留院生產。因為子宮頸仍然只開了1.5公分,護士開始給我注射催生的點滴,我也慢慢開始跟強度越來越大的陣痛奮戰。本來,我是很硬頸地決定不要打無痛分娩,看著儀器上面陣痛的高峰圖慢慢變得規律、越來越密集,疼痛的程度也越來越大,在開指開到四、五公分的時候,我還勉強可以用拉梅茲呼吸法以及孕婦瑜珈課上學的呼吸去克服,我慢慢的呼氣、吐氣,撐到第十下的時候,通常這一波陣痛就過去了。

開指六公分打無痛

但是,就在早上十點半左右,我開指開到6公分的時候,我發現呼吸法沒有用了。陣痛的強度已經是之前開指四、五公分時的兩到三倍,連帶的,我的整個下肢都十分痠痛,每次陣痛襲來,就像是整個下半身被大卡車來回碾過一樣。這種痛,咬牙也很難忍住,本來很頑強的我,眼淚開始掉了下來,我覺得自己很沒出息,才開了六公分就疼到受不了,想到我阿母生了三個小孩,都這樣挺了過去。就在這種很昏亂的情緒裡,我用僅存的一點理智思考,覺得自己如果現在不打無痛的話,可能氣力放盡,到時候要把T寶推出來的力氣都沒有。所以我給回家接阿母來醫院的大吉打了電話,我要大吉快點來,跟外面的護士說我要打無痛。

扎了無痛之後,過沒多久,真的可以體會網路討論版上大家說的『從地獄到天堂』的滋味。沒過幾分鐘,那種錐心刺骨的痛楚就慢慢的消失,我也可以好好喘口氣、休息一下。下午兩點,護士來內診,宣佈我已經全開了(開指10公分),這也代表我們可以準備把T寶擠出來了。終於......這一刻要到了!

PUSH! PUSH!

為了準備最終的Push,大吉跟護士Andrea合作,一人抬我一隻腳,幫我一起喊口號出力,每次深吸一口氣,然後憋氣用力往下擠十下,一回三個循環,也就是每次大的Push包括了三次的深呼吸以及深呼吸之後的十次憋氣Push,這麼做的目的就是把T寶往下擠、往外擠,讓她的頭能更接近產道口,這樣醫生就能開始接生了。

我們擠了大個一個小時,Andrea很興奮地說看到T寶的頭髮了,要我繼續加油。又擠了三、四次,終於讓T寶的頭能卡在產道口,等醫生來接生了。醫生果然是『接生』的,Dr. Harris穿戴好接生的裝備,產房裡也多了好幾名育嬰室的護士,準備等T寶一出生就接手。就在醫生開始要我Push沒多久(大概才擠了三次?),我就聽到他們很興奮的喊叫聲,T寶被擠出來了!

然後,迷茫間,我就看到一個光溜溜、仍帶著白色胎脂的小人兒被抱到我的胸口,緊緊地貼着我,看著她在我胸前均勻的呼吸,我知道,自己的人生從這一刻開始,進入了另外一階段。生命,有了另一種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