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12

母女(17w2d)

知道T寶是小女娃之後,我似乎又變得更加善感了。大吉跟一些周遭的朋友知道我一直都希望T寶是個兒子,所以當醫生揭曉T性別的時候,說實在,我有點失望。很多人認為我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大大地糾正我說“不好不好,一定得改!”,殊不知,我就是因為自己身為女兒身,親身感受到當女人的許多無奈,才希望T寶是個男孩。

女人在智力與事業的成就上,有跟男人一樣的潛力,甚至因為女性獨有的細心以及耐性得以勝過男性、出類拔萃。但是,在學業與事業的拼搏背後,相較於男性,女人比較受限於生理時鐘,三十歲到了,許多家有女兒的父母紛紛開始為女兒拉警報,怕家裡的掌上明珠嫁不出去、沒有好歸宿。三十五歲在眼前,許多已婚的女性們開始為生子大計著急,跟自己的生育年限賽跑,因為過了三十五歲就是高齡產婦,懷孕不易,若是有幸有孕卻也得面臨包括羊膜穿刺等一堆有的沒的的檢查,產下不健康寶寶的機率更是比年輕產婦來得高。

在懷了T寶以來,我更能體會懷孕是個艱辛的過程。十月懷胎,瓜熟蒂落,看似稀鬆平常的過程其實每一個階段都暗藏着許多的不為人知的辛苦。從第一孕期的孕吐、腰痠、下腹悶痛、嗜睡以及深怕胎兒在這個關鍵階段不夠健康而被自然淘汰的焦慮,到第二個孕期因子宮撐大所造成的下腹緊繃與脹痛,以及第三個孕期因為胎兒變大,整個腹部重量劇增所產生的腰痠背痛、水腫以及抽筋.....,在咬牙忍受的每一分每一秒裡,我相信每一個媽媽都是辛苦而偉大的。

正因為女人必須面臨結婚生子的抉擇,以及在懷孕之後得經歷身體的變化以及因育兒得中斷工作或是放棄自己某一些過去曾經的理想,一直以來,我覺得女人是比較辛苦的。我記得老媽曾經說過,我們家三個孩子,一個是她出國留學的夢想、一個是她的PhD、一個則是她當校長的理想。因為我們,她選擇了把母親這個角色扮演好,而不是分心去追求她個人的事業。媽媽的犧牲,不僅成就了我們,讓我們都有機會接受很好的教育,更成就了老爸的事業,使老爸沒有後顧之憂。我不知道媽媽會不會在多年之後感到後悔,但是,我相信,我們是她生命的延續,她年輕時候因為各種因素以及條件限制而無法達成的夢想,在我們身上實現了。我出了國、讀了PhD,現在正在寫論文的最後階段,而我也即將成為一個母親。我知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許多時候,因為許許多多的原因,我們沒有辦法振翅飛翔,也必須放棄一些理想,或是暫時停下我們的腳步,但是,我知道,我的孩子是我生命的延續,她可以看到我看不到的未來、擁有我沒有的經歷、以及展開和我完全不同的人生。身上流著我的血液的她,明亮的眼睛會代替我去探索這個一直不斷改變的世界!通過她以及她的孩子,一代一代,我的生命就這樣奇妙地在世界上不斷地延續下去。

說到最後,我想到昨天跟大吉的對話,我問大吉會不會很羨慕我把T寶裝在肚子裡,可以跟T寶有這麼多親密無間的互動。大吉撇撇嘴,瞄了瞄前一刻還捧著肚子蜷縮在床上因為子宮擴大而哀聲喊疼的我一眼,說他一點也不羨慕。但是,懷孕生子這個奇妙的過程,男人並不能體會哩!當T寶昨天首度在我肚子裡踹了一腳時,我相信,大吉的眼角餘光中透露出來的是一絲絲的羨慕吧!因為,生命就是這麼的奇妙,而女人,可以最直接的去觸摸到這一份驚喜!


照片說明:母女三代(媽媽、外婆、與我)


照片說明:媽媽與我(回金門過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