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2

Fetal Echo #1 (16w4d)

今天我們又帶著T到Fetal Care Center做檢查,但是我們今天找的是Dr. Eapen----小兒心臟的專科醫生,透過超音波的圖像檢查T的心臟發展以及偵測是否有心律過慢或是心律不整等問題。

在網路上爬文後發現:紅斑性狼瘡的母親,有可能會產下心臟發育有問題的嬰兒:包括先天性的心房心室完全性傳導阻滯、白血球過低、貧血與血小板過低等問題。醫師表示,約有一半的新生兒紅斑性狼瘡患者會發生心臟傳導方面疾病,主要是母體的抗體經過胎盤到胎兒破壞胎兒的心臟傳導系統。有些媽媽未發病但體內含有抗體,亦有0.2~2%的機會寶寶發生心臟傳導阻滯,這種抗體產生的心臟完全性傳導阻滯死亡率超過20%。這種完全性的心臟傳導阻滯是無法恢復的,所以許多患者必須在一歲之內裝置心律節律器。

Dr. Eapen表示,必須在未來的兩個月內每週監控小T的心律狀態,也要我每天早上在家裡用胎心儀聽T的心跳,要是有低於100的狀況,必須馬上給她打電話,當天進診所做檢查。因為狼瘡的媽媽在病情控制不好的狀況下,胎兒的胎心音會過慢,若心跳低於55,胎兒很難存活。所以若能在每週的監控中提前發現心臟傳導阻滯的狀況,就可以提前用類固醇治療,降低胎兒心臟出問題的風險。

今天T的表現很不錯,Dr. Eapen說T的心臟構造發育很好,心跳也維持在157下左右,很不錯!繼續加油吧~T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