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12

小兒科醫生面談 (33w3d)

在美國生產有很多事情需要留意,當中一項就是找到一個好的小兒科醫生,因為在醫院生產後住院的幾天,小兒科醫生每天都需要到醫院替小寶寶做檢查,出院時也必須有小兒科醫生的簽名,確定寶寶的健康沒問題才能把寶寶帶走。寶寶回家之後,第一個月必須到小兒科診所回診一至兩次,之後更需按照疫苗施打的時間(每兩個月左右)去找小兒科醫生報到。對新手父母來說,小兒科醫生更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幫手,除了能夠照料寶寶身體健康方面的需求,對於一般日常生活中的哺乳、睡眠、甚至行為問題都能提供有用的建言。

我們在T寶30週的時候,Dr. Gaitonde就提醒我們要開始找小兒科醫生了,並給了我們一張他們婦產科診所推薦的名單,上面特意圈出了兩家在Plano與Frisco地區的診所,提供我們做參考。當中診所位於Frisco的Dr. Stacy Terry更被用星號標注起來。之後兩週,Dr. Gaitonde又提供了兩個在Allen地區執業的小兒科醫生的名字,希望我們多方打聽,看看哪個醫生最適合我們跟T寶。

因為大吉平常需要上班,找尋小兒科醫生的重大任務就交到我手上,我先檢視這四家診所,就醫生經驗、是否有把我們要去生產的Baylor Frisco列為Affiliated institution(醫生與某幾個大型醫院或是醫學中心簽約、能夠在這些醫院進行手術以及醫療行為),發現當中有某一個同時也提供家醫科服務的診所並沒有和Baylor Frisco簽約,而另外一個在Allen的醫生今年才剛加入這個診所,感覺上比較沒有經驗,而且診所並沒有提供新生兒父母在生產前單獨的prenatal appointment。就這樣,我們的名單又回到了兩個。


比較名單上面的Forest Lane Pediatrics以及Dr. Stacy Terry主持的BestNEst Pediatrics,在Google上面看過各種review以及比較這兩家診所的優劣之後,發現名氣很大的Forest Lane小兒科診所雖然有七個醫生,當中某兩名名醫還曾經名列D Magazine推薦的年度十大DFW地區小兒科醫生名單,週末甚至夜間也有提供看診或是緊急電話轉接服務,但是在病人的匿名評鑑方面,我看到了不少負面的評價。連續三年蟬聯D Magazine推薦名單的那個資深醫師被不少病人形容高傲、不願意屈尊解釋他的診療方式,也不喜歡被質疑。此外,這間診所也被批評收費過高,外面一支20塊錢的疫苗,這間診所索費90大洋,某一對父母親火大拒付,診所表示必須付清之後才能為他們兩個月大的兒子施打下一劑的疫苗。雖然說使用者付費,沒付錢就不能接受醫療服務在理論上沒錯,但是把收費行為放在嬰兒健康之前,讓我感覺不是很好。除此之外,夜間電話的轉接服務一通電話據說收25塊錢,週末的門診也得付額外的費用,這些都讓我覺得....呃....想打退堂鼓,連預約prenatal appointment的勇氣都沒有了。

因為大吉週間在downtown Dallas上班,要他請假回到北邊Plano地區跟小兒科醫生面談實在太過份,所以我在不考慮Forest Lane Pediatrics之後,我們的口袋名單就只剩下畫了星號的Dr. Stacy Terry,她剛好也是教會小組Samuel和雅晴的小寶寶Rachel的醫生。跟Samuel夫婦談過、更親眼見到Rachel活潑健康的樣子,讓我們覺得Dr. Stacy Terry是個值得考慮的人選。就這樣,我預約了她的prenatal appointment。在面談之前,我先上網收集了一些問題,希望先準備一下。這些問題包羅萬象,從診所的時間、收費、是否有分開的sick room與well room將病童與只是來做例行檢查的健康孩子分開、醫生是否能提供哺乳方面的協助與建議、疫苗施打時間表....都有。

我在跟Dr. Stacy面談之前發現,許多問題的答案都已經提供在他們的診所網頁上。進到診所之後,覺得整體感覺很好,很溫馨、乾淨,護士小姐看我們在外面奔波得滿頭大汗還很熱心地拿了兩瓶冰水給我們喝,診所不僅有給病童與健康兒童分開的房間,更提供不同年齡的孩子(嬰幼兒、稍大的兒童)不同的出入口。診所目前有兩位醫生,九月份將有第三位醫生加入,換句話說,醫療人力將更為充沛,如果要臨時約診,也比較方便。Dr. Stacy自己家有三個女兒,對於哺乳以及育兒的經驗非常豐富,對於我提出的母奶與配方奶搭配的問題、嬰兒睡眠與哺乳時間的問題、以及安撫哭鬧不休的寶寶的問題,她都提出很清楚的想法以及很熱心的建議。整體來說,我覺得面談的感覺還滿好的,Dr. Stacy應該就會是T寶的第一個醫生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