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2

汽車安全座椅學問大!(34w6d)

終於......我跟大吉終於在今天的“Car seat safety and checkup”後,完成媽媽教室一系列的課程。今天的汽車安全座椅講座非常實用,但是對於笨手笨腳的我來說,真的是非常複雜。幸好,大吉手腳非常靈巧,對於這些需要動手的課程,他吸收的比我快,有他在旁邊碎碎念、不時提醒我注意這個小心那個,我總算把重點記下了。


老師在課上提到NHTSA(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的規定,以及許多實用的網上資源。NHTSA網站上除了有各種最新的安全座椅召修通知之外,也有安裝教學video、以及許多跟安全相關的資訊。在寶寶出生之前,開車或是乘車時,媽媽繫安全帶也必須注意,不要讓下面的那條帶子勒緊橫綁在肚皮上,而必須把帶子綁在腹部下緣。


汽車安全座椅的種類:(依照年齡以及嬰幼童的體重分類)

  • Infant Car seat (嬰兒安全座椅兼提籃):Rear-facing only!!(寶寶面朝車子座椅的背面以保安全)在30磅(約13.7公斤)內的寶寶都可以坐這個安全座椅,但是安裝的方式只有一種,就是背對著駕駛,這樣子在發生撞擊時寶寶比較不容易受傷。
 

  • Convertible car seat:當寶寶已經坐不下infant car seat的時候,也就是要升級買convertible car seat的時候囉!Convertible car seat可以面朝前也可以面朝後。在40-45磅以內(18-20.43公斤)的寶寶都可以繼續保持rear-facing(面朝後),而45-70磅(20.43-31.78公斤)的幼兒則是front-facing(面朝前)。在課上,老師特別強調,要是情況許可,盡量讓寶寶維持面朝後rear-facing的方向,因為在突然煞車或是遇到撞擊的時候,寶寶脆弱的頸部以及脊椎比較不會受到重傷。老師叮囑我們:千萬不要因為我們想要隨時轉頭就能看到寶寶,就在過早的時候讓寶寶換成forward-facing的方向,因為這無疑是拿自己孩子的安全在做賭注。
圖片影片說明:左圖為Britax Marathon 70-G3,右邊影片則是說明為什麼Rear-facing比較安全。

 



  • Combination car seat: 這一款安全座椅則是跨越另外兩個階段,從幼童的car seat銜接大兒童坐的booster。在當作面朝前的幼兒坐椅時,可以讓寶寶坐到85磅(38.6公斤),之後作為booster使用,也就是墊高的功能,則可以讓小朋友坐到體重120磅(54.5公斤)!每一款汽車座椅都會詳細規定體重以及身高的限制,要是寶寶比較高,升級買新坐椅的速度也會比較快。
圖片影片說明:左圖為Britax Frontier 85,右邊則是這款汽座的簡介。
 

  • Booster:這一款座椅是墊高用的,可以讓120磅以內的兒童使用。因為有時候小朋友身高不夠,在使用一般汽車配備的後座安全帶時,會被安全帶勒到。
圖片影片說明:左圖為Britax Parkway SGL,右邊則是booster的四分鐘教育短片。

 

今天我們最大的收獲就是聽到許多實用的汽座購買以及使用知識,老師提醒我們,每一個汽座的使用年限大約六年,要是可以,最好不要從二手店買汽座,因為並不清楚販賣的二手汽座是否已經過期、或是曾經受過撞擊。對了,汽車安全座椅千萬不要安裝在汽車前座,因為當撞擊時安全氣囊迸出,這強大的力道會增加寶寶在前座時撞擊的力度,讓寶寶傷得更重。

我們今天也利用足夠的時間練習把寶寶放到嬰兒汽座裡面,安安穩穩地綁好,以及把汽座安裝到車子裡頭。大吉超級認真,手腳非常靈巧地把洋娃娃穩妥地放到汽座裡。今天的課程最棒的一點就是領有NHTSA證書的老師隨時在旁邊提供咨詢以及幫助,我們把汽座裝好之後,老師會幫我們做最後的確認,看看我們是不是安裝正確。就這樣,T寶的安全座椅裝好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