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哺乳講座:邁向乳牛之路 (34w2d)

今天晚上是倒數第二堂媽媽教室:哺乳講座。因為大吉今天晚上得跟中國的客戶透過視訊開會,沒有辦法陪我去參加講座,我就單槍匹馬帶著T寶去參加講座了。今天的水果點心還是一樣新鮮可口,我很故意地拍了照片發給準備要開會的大吉,刺激他一下~哈哈!(不過壞心眼的後果就是吃完這一大盤之後,我的肚子脹得不得了,甚至反胃想吐,肚子脹痛回家躺了半個小時才舒服一點>__<!!)



  • 哺乳時寶寶的嘴巴與媽媽的乳房的接觸:

圖中的寶寶嘴巴與媽媽的乳房的接觸與貼合是有效的 (Effective latch),寶寶的嘴巴張得很大,嘴唇向外撐開、下巴緊貼媽媽的乳房,我們可以看到寶寶在吸吮的時候耳朵以及下吧可以看到寶寶在吸吮的時候耳朵以及下颌前後移動,要是媽媽的奶水充沛,則可以清楚聽到寶寶吞嚥的聲音。
 

但是要是接觸的姿勢不正確,寶寶嘴巴與媽媽乳房的貼合不夠大,則被稱為Ineffective Latch。在這個狀況下,寶寶的嘴巴張得不夠開,每次能夠吸到的乳汁也較淺、較少,更會造成媽媽乳頭的痠痛與不適。

  • 餵食的時間表
在前幾週裡,每24小時必須餵食8到12次。換句話說,每一到三小時就要餵食一次(包括深夜),每次餵食的時間約半小時至45分鐘。課上老師提到,喝母奶的寶寶不像是用瓶餵的寶寶一樣容易有脹氣,所以建議我們在每次餵食之前先給寶寶拍背拍嗝,餵完一邊乳房之後先拍背再換另一邊乳房餵奶。有時候寶寶會在短短的𠽤小時內喝很多次奶(這個稱作"Cluster Feeding"),但只要在24小時內喝8至12次都是正常的。前幾週的寶寶睡得多,所以必須要喚醒寶寶餵奶,叫寶寶起床的方式有許多種:把她的衣服打開跟媽媽肌膚接觸,檢查她的尿布,輕輕拉她的手腳做腳踏車運動。
  • 寶寶餓了的信號
可以透過許多寶寶的小動作查知他是否肚子餓了。一般來說,大哭是他們最後才會選擇的手段,在寶寶漲紅了臉大哭之前,可以透過一些蛛絲馬跡知道他們是不是想喝奶了。這些小動作包括:舔嘴唇、張開嘴巴找尋(媽媽乳房)、用手指碰觸寶寶嘴角時張開了嘴、吸手指或是整隻手、把寶寶抱起貼近胸口時她會下意識地找尋乳房。
  • 寶寶是否吃飽喝足了?
很多時候媽媽會擔心寶寶是否吃飽,吃飽了的寶寶看起來是滿足的,也比較不會哭鬧。在出生後的頭幾天,寶寶的體重會下降,只要是在總體重5~10%的範圍內都沒有大礙。在十天至兩週內,寶寶必須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而在第三個月或是第四個月之前,寶寶的體重必須以一天一盎斯的速度增加。

計算寶寶一天便便與尿尿的次數也是一個了解寶寶是否飲食消化正常的方式。寶寶出生前兩天便便的顏色是濃稠的深黑色,之後第三天會慢慢地變成黃綠色,到了第五天,喝母奶的寶寶的便便顏色就變成芥末黃了。

看來要成為一頭合格的乳牛,要學的真的太多太多了。今天課上學到的也只是一些些皮毛,真正的挑戰要等T寶出來之後『走著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