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孕婦瑜珈 (Prenatal Yoga) 妙無窮

今天早上孕婦瑜珈課結束後,我神清氣爽地上了大吉的車,開始絮絮叨叨地跟他報告班上同學的最新進展:Sarah已經在週一生下一個小女娃,所以今天課上就沒見到她了,而班上來了另外一個新同學Amanda,才剛滿十六週而已......。在瑜伽課上,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跟著同學們一起分享懷孕過程的大小事、一起見證彼此肚子慢慢的變大的過程,然後看著大家一個一個去生小孩、從課上消失、邁向人生的下一步。不知不覺,現在我跟T寶已經是班上的頭號元老,成為下一個去生娃娃、從孕婦瑜珈畢業的準媽媽。

自從懷孕進入中期之後,我就開始搜尋孕婦瑜珈的消息,因為看到之前小賴在懷德德時,因為練習孕婦瑜珈的緣故,手腳超級靈活,身上也看不出任何的水腫。我還記得她挺着九個月的肚子,身手矯健地拎了兩碗甜品來東區陪我剪頭髮,之後我們還去大吃一頓(呃~不過後來可能因為吃得太急又吃得太撐,這位孕婦血糖全都跑到胃裡,結果在公車站牌昏倒@@被我送去三總急診...還好母子平安~)。話說回來,孕婦瑜珈對於舒壓安眠、肢體伸展、甚至胎位調整都有滿不錯的成效。目前懷孕即將滿34週的我,並沒有出現水腫的症狀,雖然仍然笨手笨腳,但肢體也還算靈活,腰酸背痛似乎也尚未找上我,而且睡眠品質還算良好(相對於晚上有可能被大吉跟T寶父女打攪,我白天的回籠覺睡得超級香甜>__<)

在網路上孤狗半天,我找到了專門設計孕婦瑜珈、產後瑜珈、甚至是親子瑜珈課程的Mamaste Yoga,發現這套課程十分不錯,在美國許多州、很多城市都有受過Mamaste Yoga相關訓練、領有證書的老師以及瑜珈教室,我只要找離家近、收費合理的瑜珈班報名即可,非常方便。


通過Mamaste Yoga的網站,我進一步找到附近的一個home studio,教授瑜珈已經超過十年的Cortney老師在家裡開設孕婦瑜珈班(Bottoms Up yoga),週三傍晚以及週六早上兩個班次,每班學生不超過七人,每個月的收費五十五大洋。在與醫院的收費瑜珈課程以及其他瑜伽教室做過比較後,我覺得Cortney的學生比較少,收費也還算合理,最重要的是離家近(開車約十分多鐘,老師住在Highway75的另一邊),所以我就在懷孕進入第二十週的時候,開始了孕婦瑜伽的課程。每次上課對我來說都是一種享受,在很放鬆的狀態下跟自己的身體以及寶寶互動,老師也會分享一些在懷孕的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飲食上的重點(哪裡可以買到營養的孕婦補給品以及Smartwater的好處)、以及如何處理腰腹酸痛、腿部抽筋甚至失眠問題的小祕方。孕婦瑜珈班對我來說,是一個信息流通的小社群,大家一起成長、一起交流,十分開心。



以下是我在Youtube找到的一段孕婦瑜珈影片,跟大家分享。我在孕婦瑜珈課裡做的動作與影片裡的示範大同小異~(對了!最好在孕期進入中段:15週以後才開始進行孕婦瑜珈,因為這個時候胎兒狀況比較穩定,流產的機率也比較低。在美國,通常需要取得醫生的簽名才能報名孕婦瑜珈課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